随笔(一)---做官先做人

做官先做人

  李 和 兴
 

       做官必须学会做人--做好人、做能人、做强人。靠骨气挺直腰杆,靠正气树立形象,靠朝气迎来希望,靠勇气增添力量,靠志气实现理想,靠才气书写华章,靠人气团结兴旺。
做官首先要做好人,表现在对党、国家和人民的赤胆忠诚,对单位事业的无比热爱,对家庭的高度负责,对同事和朋友真诚相待,即使对竞争对手也要光明磊落,要作风正派,不贪利、不贪财、不贪色,不耍阴招,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做好人首先要过好生活关。古今中外,多少堂堂高官和铮铮铁汉,在生死考验面前尚能斩关夺隘,在生活考验面前却往往失蹄落马。正如晚唐诗人杜荀鹤所描绘的那样:“泾溪石险人兢慎,终岁不闻倾覆人。却是平流无石处,时时闻说有沉沦”。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,一些人在酒、色、财、气面前把握不住自己,有的是没管住自己的心,不该想的瞎想;有的没管住自己的眼,不该看的硬看;有的没管住自己的手,不该的拿也拿;有的没管住自己的腿,不该去的偏去;有的没管住自己的嘴,不该讲的乱讲,结果人生的航船在生活的激流中失去了罗盘,丢掉了双桨,轻者转向迷航,重者触礁沉没。生活关的的确确是一道鬼门关,不可掉以轻心。要想过好生活关,必须要守住三道防线:第一道是理论防线,象航标灯。理论上清醒,政治上才能坚定,道德上才能纯洁。如果马列主义、共产主义信仰出现危机,那么生活的航船就会找不到航标灯,就会迷失方向,甚至犯政治错误。因此我们平时要加强学习,提高政治思想觉悟。第二道是道德防线,象警示牌。守住道德防线,一是要“慎初”,把握住第一次,无论什么事情只要有了开头往后就不在乎了;道德防线一旦被突破,后面就难保了;二是要抵制住诱惑。道德防线缺乏强制性,而生活中一些不良的东西又具有诱惑性,所以意志薄弱者很难守得住;三是要谨防“随人之误”,要提高鉴别能力,防止出现“随大流”和“法不责众”的思想。第三道是纪律防线,象高压线。我们要把法纪约束当福气,当待遇,当享受,自觉用纪律和法律这两根绳索捆绑自己。严是爱,松是害。严格的管理、严格的环境能使坏人变好,反之则可能使好人变坏。一个人严不跨能松跨,严不坏能松坏,严不死能松死。这种爱当时往往看不到过后才能看得到,正面看不到反面看得到。对上要接受严要求,对下要实施严要求,对自己要自觉严要求。松,不仅害自己,还害别人,害单位,害领导,害部属,害家庭。

        做好人还要有良好的心态。身体不好是废品,工作不好是次品,而心态不好则是危险品。有些人常常把前路想象成荆棘丛生,总是怀疑别人的笑容里隐藏隐谋,常常猜测别人的成功是通过歪门邪道,而自己的挫折是受人的压制。人生苦短,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去苦思冥想,猜疑算计。留下纯粹的欣赏和倾听,留下单纯美丽的眼睛,留下简洁坚定的思维,把生活尽可能还原到简单而实在的状态。在平静中看红尘飞舞,在孤寂中品世事沉浮。活好每一天,在每个灿烂的日子都洋溢着你的笑脸;活好每一天,把生活的快乐留在你的心间,当别人成功时就应该高声喝彩,当别人失败时就应该细心呵护。在人生的长河里,我们要想活好每一天,就必须学会检点;在生命的历程中,我们要使自己快乐,就必须拥有坦然。把每一次失败都归结为一次尝试,不去自卑;把每一次成功都想象成一种幸运,不去自傲。微笑着,去唱生活的歌谣,弹奏从容的弦乐,去面对挫折,去接受幸福,去品味孤独,去沐浴忧伤。微笑着,去唱生活的歌谣,去把“人”字写直写大,活出一种尊严,活出一种力量,把心系于远方,把目光投向海洋,不为流言所困,不为琐事所扰,不斤斤计较一事一日之真伪与得失,我们应该有十年以后再笑傲江湖的气度。心存梦想机会就会笼罩着你,心存希望幸福就会降临于你,心存坚持快乐就会常伴你,心存真诚平安就会紧跟你。生活平平淡淡地过,脚步稳稳当当地迈,心情有滋有味地品,朋友诚心诚意地待,事情踏踏实实地做,美丽的生活由心而定。

        做官又要做能人,不仅要有高超的领导、组织和管理能力,而且要有精湛的业务能力,特别是在高等学府,面队众多的优秀人才,学术能力和水平尤为重要。提高领导、组织和管理能力,必须要加强学习。进入新世纪,我们党面临着与以往不同的新形势新任务。与此相适应,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也必须随之发生变化,“新问题就得用新办法”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三个代表思想、科学发展观,坚持解放思想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,认真学习高校管理知识,不断深入学习唯物辩证法,提高按照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。我们向书本学习的同时,还要向人学习,因为人人都有长处,要互相学习;人人都有短处,要互相理解;人人都有难处,要互相帮助;人人都有错处,要互相提醒。要深入群众,虚心向群众学习,特别是向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学习,在学习中不断提高领导水平,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与创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。提高领导和业务水平,应该提倡勤奋,提倡常逛书场,多上球场,少上酒场,少上舞场,淡泊官场,不讲排场。因为成绩、成就、成果不是玩出来的,而是干出来的。勤奋表现在勤学习、勤调查、勤思考、勤落实四个方面。学习就是吃透上面的,调查就是摸清下面的,思考就是形成自己的,落实就是变成群众的。勤奋可以获取更多知识、取得更多成果,受到领导的褒奖,同事的信任,部属的尊敬,社会的称赞,亲友的鼓励。勤奋可以陶冶性情,失去勤奋,生活就会感到空虚,过于空闲往往是滋生不良思想和行为的土壤,如忙私事,私心萦怀,杂念缠脑;忙坏事,为“名缰利索”所困,争名夺利,跑官要官,行贿受贿,为“酒绿灯红”所扰,沉迷于吃、喝、玩、乐,早上围着车子转,中午围着桌子转,晚上围着裙子转,“忙”得不亦乐乎,转得晕头转向。因此,提倡勤劳、勤奋、勤快,重业、敬业、精业,不仅能够提高领导和业务能力,而且有利于丰富精神世界,陶冶情操,抵制和杜绝不良习气和行为。

        做官还要做强人。我们党历来提倡民主集中,没有民主办不好事,没有集中办不成事,领导干部做到民主比较容易,但集中较难,患得患失、优柔寡断,缺乏足够的勇气。如何在民主的基础上作出决定,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的头绪中作出决断,体现我党雷历风行的优良传统和作风,对确保单位高效率运转至关重要。领导干部要做强人,首先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。从广义上来讲,责任心是人类社会生存、发展的永恒主题,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;从狭义上来讲,责任心是对国家公务人员的基本要求,是共产党人思想境界的一个制高点。父母没有责任心无法养育后代,民族没有责任心难以建设国家,干部没有责任心肯定履行不好职责。从某种意义上,领导干部根据责任心不外乎可分为四种类型:第一种是又愿干又会干,第二种是只愿干不会干,第三种是只会干不愿干,第四种是不愿干不会干。第一种人要重用,第二种人要培养,第三种人要教育,第四种人要淘汰。把单位的事业看作自己的事业,全身心投入;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,无私奉献。领导干部要做强人,还必须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,确保决策的有效执行。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,不拉帮结派,不以权谋私和谋色,不懒惰,不侥幸,不虚荣,不欺骗,不献媚,不投机。出差错时敢于承担责任,取得成果时善于推却功劳,形成一级让一级放心,一级为一级操心,一级对一级关心,一级对一级尽心的良好局面。领导干部要做强人,还必须要确保决策的正确性。要健全规章制度,提高决策过程的透明度,深刻领会上级意图,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,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;要善于深入基层、深入群众,实地调查;要善于学习,善于总结经验教训,庆贺成功时要看到不足,遇到挫折时要看到希望;要能上能下,善于培养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,确保决策的可持续发展。

        生命的旅程谁都是过客,有时顺利有时坎坷;每天的忙碌谁都盼望收获,有的甜蜜有的苦涩;无论是官是民是富是平是成是败,只要努力过奋斗过就问心无愧。好心情好心态轻松对待自己,做好事做好人快乐一生。

 

      浏览次数: 640 
Copyright ©上海师范大学催化学科点(2007-2014) 电话:021-64322642 传真:021-64322272
地址: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西部校区化学系(8号楼) 邮编:200234 E-mail :Hexing-li@shnu.edu.cn
登录